沙漠上有星星墜落。

浅谈《宝石之国》中的建筑设计(一):造型与结构

山心:

#多图预警


《宝石之国》的设计感极强,无论是人物形象、性格还是建筑、环境,都做得非常简洁明快,没有一丝一毫的废话。TV动画把漫画跳跃而费解的思想表达得很清楚,而漫画原作惊艳的留白则营造出相当值得玩味的氛围,可以说,只有二者结合在一起,才能算是完整的《宝石之国》。宝国实在是有很多可圈可点之处,作为一个建筑学菜鸡,我就在这里简单地聊两句宝石们的学校吧。


一、造型


我一开始想不通为什么学校的造型是这样的形状。主人公都是宝石,他们本身质地坚硬有棱角,而且这栋建筑的功能是学校,并没有特殊的造型需求,但最后呈现出的建筑却是一个线条柔和、造型浮夸、有弧形外壳和高大柱子的奇特建筑,其中的关联令人费解。或许坚硬的宝石们喜欢柔软的东西,然而冰冷坚固的建筑物只能是外形柔和,并不能像月狗玩偶一样用自身的柔软来安抚宝石们。为什么要把房子造成这样?难道只为求新求异、夺人眼球吗?



仔细想来,建筑的造型设计其实是另一种思路——它和宝石们没什么相似之处,也不是为了满足功能需求,就是简单粗暴地模仿水母。在《宝石之国》里,水母是夜间的光源、波大佬一本正经地拿头发裹水母、法斯的水母投票表决、长得很像水母的温特利克斯斯王,这些桥段让这种水母生物和故事密不可分,以至于学校的外形都采用了一种极其类似水母的造型。结合作品“魂、骨、肉”的设定,这其实更像一种隐喻:身为“骨”的宝石们,居住在神似“肉”的建筑中,而此肉非彼肉,柔软的线条依然由坚硬的石材构成,骨依然是骨。冥冥之中,骨对柔软的肉有亲近的趋势,仿佛分久必合,分离了千万年的骨肉想要重新一起生活。王说,骨和肉都有了独立的意识,如今的魂骨肉已经不能再合为一体,菠萝也说过月人放弃了这样的想法。但是剧情把法斯越来越推向“人”的方向,从法斯被王吞下再重组的那一刻开始,他就已经不再是宝石人,而是在肉体中得到了过滤和升华,更不要说换腿、换眼睛这样的事情了。所以我觉得这种隐喻是成立的。


然而这样宏观的隐喻,身在其中、蒙在鼓里的宝石们自己能做出来吗?


是谁设计的这栋建筑?当然,是市川春子老师,但放在作品当中看,只有金刚有做出这种事情的可能。金刚是高于宝石们的智慧存在,比他们年长,比他们强大坚硬。宝石们硬度不一,像辰砂,连捡个画板都要小心翼翼地戴手套,不能想象如果他这样的宝石人去从事建筑施工会怎样,那么金刚极有可能是这座建筑的设计者和完成者。一个作品必然折射着设计者的某种思想,那么金刚老师想表达什么呢?他存在于人类的“魂骨肉”分离之前,目睹了这一切发生, 打磨和教育了宝石人,但他也造成了宝石们被月人猎杀的永恒矛盾;他的确积极入世,却并不打算对月人有所作为,对现状不打算进一步行动。目前这个人物本身尚且矛盾不清,分析他的思路是不可能的。


市川老师出生于千叶县,一个临海的工业城市,老师似乎对于海生物情有独钟,在她的作品中常常出现海洋、海洋生物的描绘。从作者的角度看,把学校造成水母的样子是合理的,市川老师应该没有想过应该是作品中的哪位人物设计了这个建筑,而是直接接手,亲自操刀,按照自己的想法给宝石们设计了居所。市川老师跳过了设立“建筑师”这个人物,让建筑服务于自己的空间布置、气氛营造。至于身在其中的宝石们觉得合不合适、这个建筑是否宜居,可能很难与漫画的艺术需求兼容——事实上,即使是金刚设计的,宝石们也无法更改建筑,只能默默地在这建筑所局限的空间里生活。苍白的巨大的柱子、巨大的水池、空旷得恐怖的大厅,日复一日的黑白制服、厮杀、生离死别,也不知道宝石们自己生活得开不开心。



当然,这并不是一个坏的设计,其实功能还是非常符合作品设定的。从功能上讲,宝石们质地坚硬,需要比较空旷的空间来缓冲动作避免冲击;他们感觉不到冷暖,整个建筑不需要封闭或是考虑通风保暖的问题;而且空旷的空间能让光线容易通过,这让以光为动力的宝石人可以更好的采光。从艺术角度看,这个空间对于这种人的尺度而言相当宏达,狭长而空旷,是教堂建筑中常见的建筑修辞,一个侧重于内心孤独感的故事是需要这样的大空间的,前路漫漫,孤身一人,这种画面很容易塑造出满屏的孤寂。而且市川老师擅长大幅留白,这在《月之葬礼》中也有体现。虽然佛教元素很浓郁,但宝国并不是宗教题材的作品,它以“心灵”为主题,所以采用教堂常用的狭长空间也不失为一种表现手法。


二、结构【以下内容统统目测,欢迎批评】


瞎扯了一堆评价,但还没有写到认识——这个玩意里头到底长什么样子?全是柱子吗?那些事情都发生在哪里?



非常重要的参考:https://paradoxical.lofter.com/post/448285_11dfde81


万分感谢 @silayloe 太太的分析和引导!



我对二楼和四楼的布局有些迷惑。从大量截图看来,二楼应该是用作宿舍的,辰砂、辰砂隔壁的蓝锥矿、柱星叶石,锆石都应该住在这一层,亚历山大变石堆满书的房间也在二楼,不知道是不是他的宿舍。但是钻石却住在四楼,这就让我很不清楚四楼到底是干什么用的了……如果四楼和二楼都是宿舍,那图书馆在哪里呢?鉴于图书馆在动画里没有出场,漫画里对动作和空间的展现有点令人费解,这个问题上暂时画个问号吧。


先放上目前为止的小结论:


5F:老师的冥想室



4F:钻石的宿舍,其他功能未知(未出场,不好分析,示意图画不出来)


3F:一个种了很多草的大厅,长期休养所(白布搭着的架子,钻石躲小白的时候在那里爬了几个来回)



2F:辰砂、蓝锥矿、锆石、柱星叶石、黄钻石、亚历山大变石等的宿舍(小亚历的地盘不知道算不算小型图书馆),绿化带,工艺组的工作室(?)


1F:金红石的医疗部,长椅,法斯经常发呆的那排长桌子,老师的讲桌,黑曜石的武器制作台。


总之,整体上大约是这样的结构。有很多不严谨的地方,希望大家一起来探讨啊!







逐一考据


医疗部的位置






第五集,法斯劈腿(?)这里,因为弧形柱子截止了,而且从缝隙中可以看到水池边标志性的一排圆柱子,所以可以确定医疗部位于一楼靠近水池的位置。


老师的讲桌&黑曜石的武器台



金红石的柜子结束的地方紧接着就是网格窗户,可以顺势推出老师的讲桌位于建筑的中心靠窗的位置。而且从常理推断,朝会的场所、老师的讲台,应该是一楼最重要的位置,所以肯定在正中央。


黑曜石应声从老师左手边走出来,而钻石躲小白的时候有一连串连续的跑动镜头,可以证明黑曜石的武器台在老师左手边靠里的位置。


四跑楼梯



小白那集,波尔茨在第三根柱子处右拐了【顺便侧面证明庸医的医务室确实在那里】

直走,就是靠左侧的四跑楼梯(上一层跑四次)



这是从五楼俯瞰的效果。


但是根据第一集法斯去找蓝锥矿问辰砂情况的那一段,在建筑右侧还可以看到另一个四跑楼梯,两个楼梯对称存在也是符合逻辑的,所以就顺势推导了。


此时法斯和蓝锥矿站在二楼的右侧方位。



上图可见,右侧还有一个楼梯。


老师的冥想室



上图可以看到右侧的楼梯哦!但是左侧有没有对称的就无从考证了。感觉不需要那么多楼梯到达一个顶楼房间呢。


宿舍


宿舍是最难的部分!因为镜头太少了!


首先是自相矛盾的地方。在12集中法斯找小亚历学习月人知识,有一个远景镜头说明他们在二楼中部的房间



这个房间应该是小亚历的寝室



以上足以说明二楼是学生宿舍。但是法斯找小钻的时候,远景却显示钻石住在四楼
这一层楼的窗户形状都和二楼截然不同,如果宝石们都是平等的,这样的安排似乎有些不公平,而且稀疏的窗户并没有学生宿舍的密集感。我认为这可能是制作组的一个失误,不然如果学生宿舍也占据了四楼,那么占地巨大的图书馆就无处安放了。


至于顺序,是用蓝锥矿推出来的



最右是蓝锥矿,他右边应该是辰砂故居,辰砂是最靠楼梯的房间。


工艺组的工作室


对不起,这个我实在看不出来(土下座)



这是修椅子的那位



这是红绿柱石



这是造纸的那位


镜头太少,无法判断。唉。大概是靠窗的位置?


宝国真是一个好作品,简洁大方,而且故事都集中在一个建筑物里,可以看得很详细——而且这个模型建得太好了,简直是强迫症的天堂!


暂时写这么多吧,想到了再补充。下一篇室内设计。

评论
热度(648)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蜉蝣不會游 | Powered by LOFTER